Dec 16, 2015

度日如年的孕吐~

    懷孕最初期(5W3D)只有反胃, 想吃的東西, Edward買回來, 我吃了兩三口就不想吃, 搞到最後冰箱很多剩菜, 都是Edward在清。我也意識到我不能再像以前一樣買菜,一次買一堆慢慢吃到。6W2D的早上吃著麥片, 竟然吐了出來, 接著就在公司馬桶吐。 那時心裡還冒著泡泡, 想說真是太有趣原來這就是孕吐。我果然是太傻,之後日子每天都不知道怎樣過的。

    懷孕後就無法接受微波過的食品, 所以也不能帶便當。每天中午拖著虛弱的身軀去覓食, 從一塊Pizza, 法國麵包, 到連鎖超市ShopRite food court, 能吃的東西大部分都是冷的。 冷冷的Sandwich, Salad, 涼拌義大利通心粉。 我雖然很餓卻也吃不了幾口。每天都很害怕要起床, 因為起床後伴隨就是孕吐, 更不敢喝水, 因為發現喝完水更好吐。到了公司有時候什麼也沒有吃, 還是能在公司吐, 怕被同事發現, 只好每吐一次就沖一次馬桶, 讓沖水聲音蓋住嘔吐聲音, 常常臉也被水噴的都是, 眼淚也跟著流出下來。 所以在公司都盡量少吃, 以免想吐。

    孕吐開始, Edward也開始自己料理他食物的日子。某天他煮了控肉, 我們主臥房離廚房最遠, 還是一聞到味道, 就去廁所吐, 最後我連在家裡也待不住, 只好在後院散步。他一直說他的控肉飯多好吃, 我光聽到就有噁心感覺。 甚至連他之後加熱控肉我都噁心想吐。 有時半夜是被噁心起來, 我也不知道這是怎麼描述, 就醒了然後很噁心。 某天早上走到廚房, 才打開烤箱, 聞到某個味道, 也馬上去吐。日子真的是吐到深處無怨尤!? 吐很難過,其實我是很餓,最慘時候一天就吃個一兩片白吐司,媽媽還說烤土司好像不好,我都快要崩潰了。八周檢查,醫生說孕吐是正常,要忍耐除非體重掉了超過5%再去打點滴,甚至一點也沒安慰到我說10周會更嚴重。醫生問我有沒有哪裡不舒服,我就說沒有一天是舒服。日子真的是渡日如年,沒有到以淚洗面,但是苦不堪言。我甚至跟Edward說, 生完這胎, 就不要生了, 孕吐太恐怖了!!! Edward說每一胎狀態都不一樣, 下次生不一定會孕吐。常常跟Edward說把我打昏吧,讓我昏睡到孕吐結束吧!

    到9W6D我竟然有胃口, 我們去吃了港式飲茶, 那天雖然吃不多, 是我們懷孕以來第一次一起去餐廳吃飯, 我回家後也沒有吐, 這時又在煩惱, 妙妙是不是怎麼了? 我怎麼沒有吐? Edward更是擔心, 一直說我的妙妙還活著嗎?!你沒吐正常嗎? 真的是吐也難受, 不吐也擔心. 果然我是白擔心, 因為隔天一早就吐了慘兮兮!!! 

    滿11W1D,有種出運感覺,我竟然把油膩膩cheese steak吃了半份,在車上吃著油都滴到外套都沒發現,吃完有種這就是食物的感覺!!!但通常吃完後就是關鍵時刻,可能開始脹氣不舒服甚至想吐,沒想到我竟然吃完一個小時還想把剩下半份吃掉,好好吃!噁心脹氣反胃開始離我遠去了嗎?!

  12W3D, 原本以為感恩節吃吃喝喝我的好日子要來了, 但我還是太天真, 滿了三個月,下班就往馬桶吐,逐漸好轉可以控制不要在公司吐, 但是一回家就難受到想吐。整天還是沒有食慾, Edward還很好笑罵了妙妙, 說妙妙太不乖讓媽媽不舒服。三個月後孩子沒有帶便當了, 所以我多少也吃點東西。帶了電鍋到公司, 開始蒸些東西吃。日子依舊很難受, 但是也慢慢習慣。

   13W, 我以為這週就有戲劇化發展就是我會突然不噁心開始大吃大喝, 但又是自Hi一場, 孕吐沒有初期那個恐怖, 但噁心感沒胃口也沒離我而去,  白天都算很好不吐, 但只要到了晚上, 別人是越夜越美麗, 我是越夜越噁心。噁心到一兩天就要去跟馬桶報到, 某晚竟然吐一吐看到血, 我想是吐血嗎?!!!後來才發現是流鼻血。每天都跟妙妙精神喊話, 希望我快點擺脫孕吐。

  14W開始, 慢慢不吐, 但也不敢高興太早, 到了15W孕吐似乎離我而去。雖然還是吃不多, 對於控肉滷肉味道還是很怕, 但是至少有了胃口。只能說能吃東西真是太開心!!

為什麼會有孕吐呢?

1.甲狀腺機能亢進、多胞胎或葡萄胎等比較容易發生孕吐

2.荷爾蒙分泌改變:人類絨毛膜激素及黃體素在懷孕後都會升高,這可使胎盤及胚胎穩定的成長

3.腸胃蠕動速度減慢:黃體素有鬆弛平滑肌的作用,負責消化食物的腸胃即為平滑肌,因此腸胃蠕動速度會減慢,也因此影響了胃中食物排空的速度

4.母體的排斥反應:由於體內多了一個新生命,許多運作都會產生改變,人體有排斥的機制,就像骨髓、器官移植後會出現排斥的反應一樣,孕吐就是排斥反應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