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9, 2015

懷孕


  比起很多作試管嬰兒, 人工受孕的媽媽, 我求子過程不是那麼辛苦。然而在等待一年多來, 真的很漫長。尤其是每當別人關心,那壓力真的很大。爸媽公婆都很好,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們住太遠,所以他們也沒有很多機會問,但是我們都很清楚知道他們想要孫子。

  因為個性容易緊張又要求完美,來了美國後月經週期就更不準。一直拖著沒有去看婦產科,在9/10, Edward跟我一起去看了婦產科,我把今年月經日期給了醫生,醫生說雖然月經有來但週期都超過30天,很有可能都沒有排卵醫生說很有可能有多囊性卵巢症(Polycystic Ovarian Syndrome),還把不孕症處方簽開給了我。不孕症處方簽:抽血(月經第三天),子宮輸卵管攝影(月經結束),骨盆腔超音波檢查(Anytime), 精蟲活動力檢查。醫生還順便一提NJ 最有名不孕中心RMA (http://www.rmanj.com/), 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這間不孕中心離我家超近。

   
  回家後其實頗晴天霹靂,一直以為自己只是月經不准,從來沒有想過沒有排卵。所以也只能在下次月經來時候,開始檢查。醫生也跟我說與其用排卵試紙,不如量基礎體溫,等到量到低溫再配合排卵試紙,不然也很浪費排卵試紙。我上次月經七月來,所以從七月底一直用排卵試紙,用到九月都測不到排卵 。聽了醫生的話,買了水銀溫度計,從9/12早上七點開始量基礎體溫,Edward早上會幫我量,我再用Kindara app紀錄下來。開始量基礎體溫,發現自己有高低溫,所以還頗開心,心想這樣應該是有排卵吧!高溫正常是在12天以上,超過16天就很有可能懷孕,所以當我高溫超過12天,我很開心想說黃體素真是足夠,之候每天量體溫都很緊張,怕體溫掉下來,代表月經要來。就在第17天的早晨,七點不到Edward就很緊張要量體溫,之候Edward唉嗥一聲,我想可能溫度掉下來,沒想到是溫度升到最高點98.9F, 我就用了一張驗孕紙,不是淡淡兩條線,而是很深,又試了另一種驗孕棒也是很明顯。

  今天是網路開放預約11/6回台灣看榮總不孕醫生陳明哲第一天,上帝這麼奇妙讓我發現我懷孕了。上帝真的好奇妙,媽媽是第一個知道,她聽到第一句話:什麼妳懷孕了?!她一直在為我們禱告。在上帝的時間,在我跟Edward預備好的時間,在爸爸六十大壽之前,上帝而來的禮物。


  人未能準確知道那一刻,但上帝都知道。當我們身體未成形,上帝都看顧,把我們名字寫在生命冊上。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1. 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
  2. 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
  3. 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
  4. 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
  5. 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
  6. 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
  7. 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
  8. 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
  9. 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10. 我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
  11. 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
  12.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
  13. 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14. 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
  15. 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或譯:我被造的肢體尚未有其一),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16. 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
  17. 我若數點,比海沙更多;我睡醒的時候,仍和你同在。
  18. 神啊,你必要殺戮惡人;所以,你們好流人血的,離開我去吧!
  19. 因為他們說惡言頂撞你;你的仇敵也妄稱你的名。
  20. 耶和華啊,恨惡你的,我豈不恨惡他們嗎?攻擊你的,我豈不憎嫌他們嗎?
  21. 我切切地恨惡他們,以他們為仇敵。
  22. 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23. 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我今年一直為了有個敬虔下一代跟上帝禱告,也在9/25禱告會分享等待過程真的很漫長,其實那時候上帝已經把奇妙美妙的孩子妙妙給了我們。這段時間來,除了我和家人一直為著敬虔下一代禱告,我們買了一台飛輪在家做運動,規律作息加上兩人都努力運動讓身體在最佳狀態。感謝上帝給了我們最好的禮物!



下面是我網路查台中和台北專門看不孕的醫生

台中

*** 榮總的陳明哲 

李茂盛婦產科 李茂盛醫師

中國何彥秉醫生

林新林宗毅醫師

台中的林聖凱婦產科

美村婦產科 張秩嘉醫師

劉忠俊婦產科 劉忠俊醫師

中國附醫 張帆醫師

南屯區大新婦產科的陳志宏


張白欣中醫調身體

 中醫神豐


台北

中山醫院的陳樹基

台安醫院韓中山的婦產科很有名

台安的呂衍孟

北醫的王家瑋


AMH 

FSH 被用來評估卵巢功能(庫存量) FSH 濃度每天都不一樣,月經期間濃度較低,隨後慢慢上升,因此在經期1~3天抽血評估才具有參考性


  1. FSH 雖在安全範圍內,但卵巢功能有可能已衰退。
    (FSH > 12 表示卵巢已衰退)

  1. 評估卵巢功能時AMH可能比FSH更具參考性。
    (AMH < 2表示卵巢已衰退)

FSH 濾泡激素

LH 黃體激素

E2 女性荷爾蒙

P4 黃體素

PRL 泌乳激素

TSH 甲狀腺激素

TESTOSTERON 睪固酮

CA125 卵巢癌指數

AMH 抗穆勒氏賀爾蒙 (激素)